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国内首条引入码头平台的集装箱新型铁路开建

作者:hxjt    更新时间:2019-08-29 14:53:03    

8月28日,宜昌市2019年8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作为国内首条引入码头平台的集装箱新型铁路的三峡枢纽白洋港疏港铁路启动建设,将真正打通白洋港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实现铁水联运无缝对接。
    交通部门数据显示,集装箱年均过三峡大坝运量约90万标箱,虽然仅占过坝物流量的10%,但其价值可达到过坝货物价值总量的50%。为解决长江“通”的问题,宜昌探索推进三峡翻坝运输体系建设,通过已建成的坝上秭归港、坝下白洋港及高速公路、长江大桥等,勾勒出翻坝运输的初步雏形。由于铁路未能进入港口,集装箱货物过坝效率不高,建设更畅通的长江黄金经济带仍受制约。
    今年年初,我市启动白洋港疏港铁路建设前期工作,将其作为三峡翻坝运输体系的重点工程加快推进,为铁水联运提供硬件支撑。该铁路从紫云铁路沙湾站接出,引入白洋港1-4#泊位,线路全长2.11km,到发运量8万TEU/年,估算投资2.59亿元,建设工期18个月。建成后,疏港铁路将通过紫云铁路、枝江火车站与国铁网络互联互通,实现集装箱货物铁水运输“无缝”切换。
    “项目将铁、水、公三种运输方式‘串联成线’,真正打通了硬件与软件上的‘最后一公里’。”宜昌城建控股集团所属交投公司副总经理陈圣伟介绍,白洋港疏港铁路项目具有驳接智能化和作业一体化两大特征。驳接智能化是指项目研发的智能轨道牵引车可实现车辆与岸桥的精准驳接、自动协同;作业一体化是指项目研发的铁水联运信息集成系统,可实现铁路和港口信息互通共享,统一指挥调度铁水联运全流程作业。
    作为国内首条引入码头平台的集装箱新型铁路,白洋港疏港铁路采取车船直取连续作业模式,已纳入《国家推动长江干线港口铁水联运设施联通行动计划》,成为国家发改委督办的长江经济带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可为国内铁路专用线直接上码头平台提供示范。
    “这次开工的三峡枢纽白洋港疏港铁路,只是三峡翻坝运输体系的子项目之一。”宜昌城建控股集团董事长邓钧表示,2019年内,还将启动三峡翻坝江南铁水联运项目、三峡翻坝江南油气管道项目建设,届时以江南、江北翻坝高速,坝上秭归港、坝下白洋港,秭归、白洋疏港铁路和江南成品油翻坝管道为依托的“两路两港 两铁一管”三峡翻坝运输体系将愈发完善。

微信图片_20190829145451.jpg

相关媒体链接:
1.中新网: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940517&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
2.荆楚网:http://m.cnhubei.com/content/2019-08/28/content_12300533.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3.三峡日报:http://epaper.cn3x.com.cn/sxrb/content/201908/29/c121822.html
4.三峡广电:
http://news.3xgd.com/html/201908/28/294965.html
5.三峡商报:
http://epaper.cn3x.com.cn/sxsb/content/201908/29/c121904.html
6.三峡晚报:
http://sxwb.cnhubei.com/sxwb/20190829/

关注宜昌交投 扫描二维码

技术支持:湖北聚诚网络Copyright © 2021 宜昌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鄂ICP备14012262号-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7-628 8528 举报邮箱:1369198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