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要闻

公司要闻

宜昌市探索推进多式联运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纪实

大交通 大物流 大战略

作者:三峡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16 14:30:19    

本报记者 雷鹏程

11月8日,800辆商品汽车乘坐深圳长航“江旺”号滚装船自重庆顺江而下,停靠秭归茅坪港,标志着茅坪港商品车应急翻坝转运的序幕就此拉开。

同一天,靠泊在三峡坝下白洋港的民生轮船 “民铎”号商滚船满载300辆商品车沿江而上,通过三峡升船机开往重庆,意味着三峡翻坝转运体系正式运转。

我市提出的长江三峡枢纽“大分流、小转运”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正式通过了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的联合审批,即将授牌颁证。

几大举措对于解决长江“通”的问题有何促进意义?将如何推动宜昌物流产业发展?近日,记者走进白洋港、茅坪港进行了采访。

建好港口,构建大交通格局

11月10日,记者走进茅坪港商品车滚装码头,只见391辆从武汉刚刚运来的东风本田、悦达起亚等品牌汽车停满货场一角。

“这是开展应急转运以来运抵茅坪港的第二批商品车,将通过滚装船运往重庆。”在现场负责的湖北三峡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许婧介绍,目前,茅坪港滚装码头可同时容纳5000余辆商品车,年吞吐量达20万辆。同时,伴随着载货汽车安检中心项目的竣工验收,茅坪港将探索开辟宜昌至重庆间的载货汽车滚装班线。

“滚装运输只是坝上茅坪港的一部分业务,我们正重点改造集装箱码头,开展集装箱翻坝业务。”不远处,两台已安装完毕的门座式起重机正伫立在港口边,许婧介绍,明年3月前,将完成另外两台岸边桥式起重机的采购安装,届时茅坪港将形成年30万标箱的集装箱吞吐能力。

顺江而下,视线北移,位于三峡大坝下游的白洋港运营现场已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宜昌白洋港集装箱公司董事长范德钦介绍,他们在积极推进集装箱、件散货全面运营的同时,还将通过“民生”号垫档船开展商品车翻坝转运业务。

“2019年我们新建2个商品车泊位,这样白洋港就可以形成商品车40万辆、集装箱60万标箱的年吞吐能力。”范德钦说,通过完善白洋港的商品车功能、茅坪港的集装箱功能,就可以形成坝上坝下两港遥相呼应的三峡翻坝转运新格局。

探索政策,畅通大物流通道

坝上坝下两港布局的完善,逐渐吸引了知名物流企业的入驻。

今年6月,敏锐捕捉到宜昌的交通区位优势及滚装发展机遇,中远海运、长安民生物流、安吉汽车物流等物流企业分别进驻宜昌,开展集装箱及商品车翻坝转运,进行物流运输及港口贸易业务。

据初步统计,从11月8日以来,6天时间,深圳长航物流、北京长久物流已通过茅坪港以“公水”方式中转商品车2543辆,通过“水公水”方式在白洋港、茅坪港转运商品车480辆。

深圳长航滚装物流公司驻宜昌办事处主任陈明测算,每年长江航道通过滚装船运输的商品车约120万辆,其中有30万辆商品车需要在宜昌上岸,再以公路或者公水组合形式运抵武汉、芜湖、上海等地。

“我们期待有政策支撑,降低在白洋港和茅坪港之间的公路运输成本。”对于开展“水公水”翻坝运输业务, 陈明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三峡枢纽港管委会产业部副部长闵建华介绍,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翻坝转运政策,培育物流市场,加速产业发展。

“如果支持政策落地实施,我们有信心每年通过坝上茅坪港、坝下白洋港实现‘水公水’翻坝转运的商品车不低于5万辆。” 宜昌城建控股集团董事长邓钧介绍,再通过水水、水公等方式进行翻坝分流,预计每年通过三峡进行翻坝转运的商品车约25万辆。

多式联运,服务大战略实施

如何以坝上茅坪港和坝下白洋港为依托,在解决长江“通”的问题上下功夫,推动大物流产业发展?

宜昌城建控股集团所属交投公司研究提出了长江三峡枢纽“大分流、小转运”多式联运过坝运输方案,着力构建江海铁、江海公、水公水、水水(过驳)四种联运模式。

伴随着今年8月白洋港的正式运营,江海公、水水(过驳)两种联运模式得以有效实施。其后,宜昌交投公司着手推动江海铁多式联运的落地落实,顺利开通“辽宁锦州——湖北宜昌——四川成都”多式联运线路,成功将1500吨玉米,从锦州运抵成都。预计到今年底经此通道可实现江海联运、水铁联运货运量35000吨。

“启动茅坪港、白洋港商品车应急翻坝转运,其目的在于为‘水公水’多式联运的最终落地进行探索。” 宜昌城建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宜昌交投公司董事长殷俊介绍,这意味着在茅坪、白洋两大核心港区支撑下,四种联运方式的落地有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9月,宜昌交投公司以三峡枢纽白洋港、茅坪港为依托,将长江三峡枢纽“大分流、小转运”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向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申报纳入国家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目前,该项目已通过了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审批,已成功入选国家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即将授牌。

“推动多式联运示范项目落地实施,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我们已作好了充分准备。”对此,殷俊充满信心。来源【三峡日报】

关注宜昌交投 扫描二维码

技术支持:湖北聚诚网络Copyright © 2021 宜昌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 鄂ICP备14012262号-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7-628 8528 举报邮箱:136919810@qq.com